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

「九龍皇帝」駕崩

「九龍皇帝」曾灶財,原名曾財。1921年,曾灶財在廣東肇慶蓮塘村出生,與比他小15歲的妻子文福彩育有4子4女,但兩名女兒及一名兒子已相繼去世,大女及二女分別嫁往英國及荷蘭,其妻兒很多年前已與他分開居住,曾灶財就靠領取援助金過活,獨居於觀塘翠屏。曾灶財16歲來港投靠舅父,之後當建築工人及垃圾站管理員,其間不幸遭巨型垃圾桶壓傷足部,自此不良於行,要拄覑一對拐杖走路。

據稱,曾灶財翻閱過族譜,發覺九龍部分地區如鑽石山墳場等原為其太公所有,之後被香港政府霸佔,自此四出寫「稟」告狀,指摘「英女王搶走我家土地,讓我做不成九龍皇帝」。他由35歲開始,每日用膠袋盛覑幾瓶墨汁及幾支毛筆,「出巡」到港九多處的電箱、燈柱及牆壁留下墨寶,內容以其「帝號」及「曾氏族譜」為主,並以「九龍皇帝」自居,他說曾因此被其中一個兒子怒摑。他因在街上四處塗鴉而被警察「邀請」到差館不下50次,但多是警誡了事,但也曾被罰款500元。而在其作品中常見的名字「冼麗金」,據說是他的初戀情人。

2004年曾灶財因為腳患復發入住聯合醫院,康復出院後,由友人與社工安排入住秀茂坪一間私營老人護理中心。由於雙腳不良於行,他沒再四處寫字;老人院的裝修工人特地給他一塊類似電箱的灰色板,供他繼續寫字。曾灶財成名後,多間外國傳媒包括英國廣播公司爭相慕名採訪。他曾於01年拍攝清潔用品藍威寶廣告,其後社署即按照其所收廣告酬金,從他的綜援金額中扣除。2004年,他的一幅20吋乘29吋作品在拍賣行以5.5萬元成交,是底價5倍,由一名康姓婦人投得。曾灶財得知後反問記者﹕「康熙的後人?」

沒有留言: